Step1

先去了解學校關於申請交換生的基本條件,可以參考國合處之前的簡章~
基本上文藻的規定有這幾個:
1.每學期成績75以上
2.大專英檢200以上
(可以考多益或其他語檢來代替大專,以下是分數對照表)



3.其他語言檢定
(例如:法文語檢成績最少要A2,但B1能夠選的交換學校比較多,考TCF或DELF都可以)
🔺語檢基本上都會有校園考,費用比較便宜,也要特別注意考試日期,以免沒辦法在送出交換生申請資料前拿到成績證明!這樣就白考啦!
4.老師推薦函
越早請老師幫忙寫越好!因為等到開學後老師很忙,要老師幫忙的人也很多,所以想比較快拿到推薦函的最保險方法就是:儘快!
推薦函不用多,如果你能找到老師用英/外語幫忙寫那最好,一張就夠!
但有些老師會要你自己寫好再拿給他修正簽名,我的班導就是^_^,寫的時候當然要以老師的口吻,不用寫到任何缺點,因為這是推薦函!
我分四段寫,可以稍微參考,格式如下:

敬啟者:
1.老師和你的關係(他是你的班導或他指導你什麼課程)
2.由哪些方面和你的哪些事蹟對你印象深刻及讚譽有加
3.你的志願和你當了交換生後會有什麼成長及對社會、學校有什麼回饋
4.再次強調願意推薦你當交換生

                             老師親筆簽名


Step2

在等待正式簡章出來之前,可以先準備萬惡的W-Portfolio😈
這邊提供一個可用的W-porfolio教學:
http://cooshow.wzu.edu.tw/ezfiles/0/1000/img/7/932736014.pdf
教學中有些內容交換生申請用不到,基本上只需要建立一個E履歷,內容包括:
1.個人檔案(姓名 性別 血型 生日等等)
2.語檢成績單(PDF檔)
3.擔任班級和社團幹部
4.服務學習紀錄(校內校外)
5.比賽得獎紀錄
6.獲得獎學金項目
7.獎懲紀錄
8.課外活動參與紀錄
(學校紀錄的很少,所以如果你有參加過任何社團、班級、學校的活動或比賽得獎就儘量把照片/簽到單獎狀/參加證明翻!出!來!畢竟履歷是越豐富約好嘛~然後到課指組 沒記錯的話啦 左邊數來第二個男老師認證,老師人很好!有問題的話可以現場用電腦操作)
9.自傳(我這屆的申請規定要用英文或第二外語撰寫)
10.讀書計畫(一樣用英文或第二外語~)
🔺自傳和讀書計畫的部分,有幾個小撇步:

(1)我有分細項來撰寫,這樣版面比較整齊也不會看起來落落長沒重點,因為審閱資料的人並沒有太多時間慢慢看,所以可以把你最大的優點或特色直接當作細項標題!以下由我的自傳和學習計畫為例,可依照自己的情況自由更改~

(2)我的自傳結構:
家庭狀況-身為獨生女對我的影響、家庭教育
學習過程-學習態度、文學獎及語文比賽、當初想念文藻的動機
未來目標-無細項
職涯計畫-短期計畫、長期計畫

(3)我的讀書計畫結構:
計畫概要-用所學來學習更多、離開舒適圈、交外國朋友
出國前準備和出國後計畫-去法國前的準備、我想選擇的課程
回國後計畫-選好科系準備插大考、DELF的B2程度、鼓勵並幫助其他想交換的人、打工
未來期許-無細項

(4)寫好後檢查,可以的話最好拿給老師改過,尤其你是用第二外語的話~且建議用第二外語,像我的話想去交換的是法國,自傳跟讀書計畫在之後申請簽證跟交給對方學校的資料甚至過海關等等,都會用到!

Step3

通常簡章都會在每學期開學的一兩個禮拜之後公布,所以要密切注意國合處的消息!
據說一直以來書審資料都是書面的,而我剛好遇到改變極大的一年:自傳、學習計畫要用外語書寫,過往的紙本資料全部改成掃描後轉PDF檔,然後用國合處給的Google表單上傳!
聽說下一屆甚至要取消交換生撕榜的傳統了...

總之簡章及報名表單公布之後,就照上面給的東西去準備就好囉!
🔺在此提供一個轉/壓縮PDF檔的小幫手:
https://smallpdf.com/zh-TW
它有時間限制喔!所以要把握時間一次多轉幾個檔,不然下次使用要再等一小時QQ

掃描的部分可以下載手機app,方便又簡單!

arrow
arrow

    羊貓貓。・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